iT邦幫忙

2021 iThome 鐵人賽

DAY 4
0
自我挑戰組

如何從 AVR 當中探索計算機的本質系列 第 4

Day4 — 邏輯組合電路與序向邏輯電路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有了邏輯閘當作建構的基本要素之後,接下來要來探討幾個 CPU 的基本結構,我們需要讓它們能夠做基本運算以及儲存資料。

這部分可以分為兩大電路:組合邏輯電路以及序向邏輯電路。

  • 邏輯組合電路:輸出只與當下的輸入有關係
  • 序向邏輯電路:輸出和當下的輸入與前一個輸入狀態有關,具有記憶功能

這樣一來我們就可以做出全加器、暫存器、多工器、記憶體等 CPU 必要的電路。

全加器

計算單元(ALU),可以說是 CPU 最重要的運算單元。最簡單的數學運算為加法,以兩個輸入(A, B)為例,加法可以用邏輯閘模擬。將加法拆分為「和」與「進位」,可以得到下面的表格:
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210917/201035659GdjCClrQx.jpg

仔細觀察可以發現,其實「和」就是互斥或(XOR);而「進位」則是和(AND)。既然可以用邏輯閘模擬,那麼我們就可以用電路做出來。

暫存器

暫存器的運作可以使用 flip-flop 電路達成。CPU 需要時脈(clock)當作信號執行指令,每一個時脈(或每一個週期),電路都可以執行一個指令,頻率越高執行的速度越快。

flip-flop 電路最大的特色在於只有在每次 clock 在 rising 階段時才會運作,確保了同一個週期當中資料會是一致的。

記憶體

透過 CMOS 可以組成記憶體。


上一篇
Day3 — 前導:電晶體如何組成邏輯閘
下一篇
Day5 — 前導:使用工具介紹
系列文
如何從 AVR 當中探索計算機的本質7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